橫山梨 售價:220
  規格:嫁接、高修3尺 貨號:A-1401
  橫山梨是客家先民由廣東引進的低需冷水梨品種,最早在新竹橫山種植,果肉質粗俗稱粗梨,平地種植結果情況良好,豐產又穩產,果皮褐色,果形長圓或扁圓形,果形碩大勻整,重量200~600克,大果可達2100克,果肉脆質地粗,甜帶微酸風味,糖度9~11Brix,果核略大,有別於溫帶梨的香甜細緻,砂脆口感才是橫山梨的特色,生性粗放需冷量低,與鳥梨、棠梨同樣可在中南部平地結果,正常花期2月下旬~3月上旬,8月下旬~10月下旬採收,產期調控強迫落葉誘導開花可在5月下旬~8月下旬出產,全年產期長達5個月,過去風行全台,高接梨出現後雖然產量下降,但一直保有穩定的市場需求,它的低需冷特性在育種上殊為可貴,真乃渡台先民遺贈子孫的奇珍異寶。
橫山梨雖可自花結實,仍建議配植蜜雪梨、鳥梨、棠梨(至少擇一配植),梨樹異種授粉可以提升著果率。嘉義民雄、中埔平地也會開花結果。 # 第五圖是三斤半的果實,與蜜柚同大。